轩辕九

【康纳×你】下雪,手风琴,还有一支舞

  #乙女向

  #BGM:La Valse D'amelie——Yann Tiersen

  #配合BGM单曲循环使用效果更佳

  #BGM链接:https://music.163.com/#/song?id=27134349

  

  

  

  下雪了,你跑上街头的时候心想。

  康纳,又下雪了,康纳。

  

  你第一次见到他是在底特律街头。

  还是很不错的晴天,你抱着手风琴站在街头,音乐听起来像是某种令人快乐的香气,冒着闪亮明媚的泡泡从簧片里飞出来。他跟着一个头发胡子都花白的男人走过,那个男人停在几个起舞的人和你的面前认真倾听,然后突然用手肘撞了他一下。

  黑发的年轻男人正在把玩他的硬币,银灰色的金属货币就像他指尖之间跳跃的蜂鸟,灵活得像飞梭,那是很久很久以前一个叫做“织布机”的器械里的一个使用零件。确实是这样,那块硬币飞舞的时候快得长出一团残影,灰色丝线般爽快地缠绕着他的手指。

  呯叮!

  你听到一声悦耳的脆响。

  那枚硬币脱出他的手指,它快乐地敲着鼓点朝你跑来,然后停留在你脚边。

  你朝他微笑起来。

  他瞪着眼睛看你,脸上带着慌乱无辜和不知所措,直到你奏完一支曲子,直到那些相拥起舞的人群松开彼此,告别离开。

  他朝你走过来,他在你面前弯下腰捡走了那块硬币,他对你说:“我很抱歉。”

  他身后那个花白头发的男人嚷嚷着说:“放下那个硬币,康纳!”

  名为康纳的人眨了眨眼睛,你抬头看着他。底特律的阳光很好,他右边额头侧面那个指示灯的蓝色光芒正如同小鱼般闪烁旋转着。你看到他的眉睫轻轻地动了一下,他的眉峰轻轻地往眉心聚拢进去。

  花白头发的男人用不是很好的语气朝你道歉,你觉得那些道歉里还是对这个仿生人的嫌弃居多。

  “没关系的。”你微笑着说,“今天是个值得庆祝的日子,应该拥有音乐和舞蹈。”

  “噢是吗?今天是什么日子?”花白头发的男人问道。

  “今天是晴天,先生。”你说,“过去三天一直在下雨,不是吗?”

  仿生人又眨了眨眼,他看着你,你朝他轻轻点头。

  今天是个值得庆祝的日子。

  因为今天放晴了,而过去三天一直下雨。

  因为今天你遇到他,而过去你并没有。

  

  你跑过夜间落雪的街道,你看到城市的某处正在发光。

  直升机的探照灯,像一个白色的甜筒,甜筒掉在地上,尖的那一头朝上,就是那种形状。

  你还在奔跑。

  康纳,城市在发光,康纳。

  

  后来他总是过来听你演奏。

  银灰色的硬币飞舞在他的指尖指缝之间,你告诉他那看起来就像织布机里的飞梭一样,他说:“那已经是很落后的技术了。”

  “是的,但它很可爱。”你说。

  那些跳舞的人再一次散去了,除了康纳,没有谁是固定会来跳舞或者听手风琴的,他们只是恰好经过,然后对着你怀中舒卷着发出音符的老古董好奇地看看,听听,兴致来了就随手跳一跳,没有舞伴的时候就朝那些紧跟其后的仿生人扭头,说:“来跳支舞。”

  硬币在他指尖飞舞,他看着那些轻轻跳舞的人们。你演奏完毕之后偶尔会有人递给你零碎的纸币,他们微笑着称赞你的纯熟,然后扭头离开,仿生人提起那些购物袋,迈开带着鞋印的一条腿。

  “汉克让我来听你演奏。”他说。

  汉克就是那个花白头发的男人。

  “是吗?为什么?”你问道。

  “他问我觉得怎么样,我说不上来,他就说‘那就多听几遍’,所以我来听你演奏。”他说道。硬币乖巧地落入他的手心,金属发出轻轻的一声嗡鸣。

  “你觉得怎么样?”你问道。

  康纳又皱了皱眉。他看着你,额角那个闪亮亮的金色圆圈扑闪着,他的眼睛在底特律的金色阳光之下扑闪着。

  “我觉得······舒服。”他在那一瞬间低垂眼帘看着你脚边的灰黑色地砖,然后又突然间抬头看了你的眼睛。

  他闪亮亮的灯好像叮当了一声,变成了蓝色。

  你笑了:“做得很好,康纳。”

  你说:“还有谢谢你,很高兴让你觉得舒服。”

  于是他看着你,你也看着他,他身后是底特律的阳光,那束光就在他侧额,金光灿灿的,一闪。

  

  风雪都往你身后飞去。

  你还在奔跑,跑起来的时候喘着粗气,肺叶就像收缩的簧片。

  你听到呼喊声:生命!自由!

  康纳,你在心里呼喊,康纳!

  

  他第一次到你家里来,戴着针织帽,穿着夹克衫。

  他来的时候雪停了,你看着窗外,你心想,雪停了,于是他来了。

  你有些惊讶,你让他进来。你的家不大,你也买不起仿生人,这里只有你们两个,还有咖啡机咕噜咕噜的声音,温热的水汽从壶口呼出来。冬天的时候你总是喜欢在室外抬起头来呼气,康纳站在一边,捏着他的硬币问你想不想喝热咖啡,就是这样,你想起了家里的咖啡壶,咕噜咕噜的。

  然后他扭头去给你买咖啡,你喝着热气腾腾的咖啡,把杯子捧在手心里。康纳站在你站的那个位置,他拉起了手风琴。

  “你想要一杯咖啡吗?”现在,你问他。

  “好的。”他说。

  于是你给他倒了咖啡。你把咖啡端上去,放在他面前,他犹豫了一下,然后端起那杯咖啡,但是他没有喝掉它。

  你知道他不喝咖啡,他也不会介意自己的手变得冰冰冷冷。

  但是他看了你一眼,他依旧没有喝咖啡,他把咖啡杯捧在手心里。杯口处热气腾腾,你看不清他额角的指示灯,你不知道他在想什么。

  “你想听音乐吗?”你问他。

  他猛地抬起头来,像是睡着了被突然叫醒一样。他看着你,他说:“是的!当然!”

  然后你到卧室里去拿手风琴,他放下了杯子,站在客厅空旷的地方等着你回来,他说:“我们······可以跳舞吗?”

  “跳舞?”你抱着手风琴问道。

  “是的,跳舞。”康纳说。

  “那好吧。”你放下了手风琴,“那么我们就跳舞。”

  他笑了一下,然后回头去触摸客厅一端的电视。他的手在那时变成比硬币更浅的银灰色,你的电视屏幕闪动一下,然后你在屏幕上看到了你自己。是站在街头演奏的你自己,你的面前是轻轻慢慢地搂抱着跳舞的人们和仿生人们,是从他的视角录的,你甚至不知道他是什么时候录下来的。

  你拉奏的音乐响了起来。康纳朝你伸出手来,他的眉峰挑了一下,他的嘴唇张开,好像想说什么,但他没说什么,他朝你伸出手来。

  你把手放在他手心,你把手放在他肩膀上。他牵住你的手,他扶住你的后腰。

  他跳得很好,你低头倚靠着他的胸膛,没有试图抬头看。录下来的音乐里混杂着风声,交谈声,人们跳舞时鞋底摩擦地砖的声音,你的拖鞋踩在地上又抬起来的声音,你忘了关上的咖啡机的咕噜咕噜的声音,你还听到你自己的呼吸声,还有另一个细细的,机器运行的,光线流转扑闪的声音。

  他牵着你的手,你在他臂弯里转了一个圈,然后他抱住你的后腰,让你轻轻地倒在他的手臂上。

  跳完了,你们都松开彼此,站远了。

  “我——我要走了。”他说着,他的眼睛扑闪着,看着房间的角落然后马上又去看你。

  “好。”你说。

  

  你跑啊,跑啊,跑啊。

  你跑向发光的那个城市的角落,你跑向生命和自由的呼喊声。

  人们嘶吼着:后退!投降!开火!

  雪还在下,你踩在雪上。

  枪嚎叫着,风嚎叫着,人嚎叫着。

  你还在跑,跑啊,跑啊,跑啊。

  你跑向那个发光的角落,你穿过那些放下枪械的黑色甲虫一般的士兵们,你跑进去。

  “康纳!”你大声呼喊着,“康纳!”

  他站在无数个仿生人之间,他转过身来看着你。

  他的黑发落了雪,他的肩头落了雪。湛蓝的鲜血沾在他的衬衫一角,他的黑色领带,还有他另一侧额头垂落的小缕凌乱的黑发,都在螺旋桨呼啸的风中,还有在冬天夹着白雪的风中飞舞着。你还看到,他额角闪动着的,犹如底特律阳光般闪动着的明亮光圈。

  “康纳。”你说着他的名字。

  那些仿生人们扭头看着你们,看着你走向他们,看着康纳走向你。

  他走过来,他的眉头轻轻皱着,他眼里不知道有什么,那瞳孔里你只能读懂你自己的倒影。

  “你······”他说,他不知道该说什么,于是他皱起眉头思考。

  然后你听到了,从他身上发出的,手风琴的声音。

  “你······想跳舞吗?”他问道。

  你有些不解地看着他。

  “这是个值得庆祝的日子,你说过——”他有些迟疑,有些语无伦次,“这些仿生人,还有你和我,我是说——”

  他说不下去了,你等着他继续说话。

  “我是说——我们还没有一起······一起下过雪——”他说道。

  “所以,你想跳舞吗?”他向你伸出手。

  

  手风琴的音乐声不知道什么时候变得越来越大了。

  音乐里有风声,交谈声,咕噜咕噜的声音,你身边的仿生人们轻轻拥抱,他们牵着彼此的手,在直升机的灯光之下,在漫天的风雪之下,轻轻地跳起舞来。他们的额头侧面有一个发光的圆圈,那些光扑闪着,游动着。他朝你走来,他也有一个发光的圆圈,它是金色的,在你把手交给他的时候那个金色的圆圈一闪,变成了海水一般的湛蓝。

  你被康纳轻轻抱在怀里,他牵着你的手,你们在雪里风里轻轻地跳舞。

  

  你知道吗?今天是个值得庆祝的日子,应该拥有音乐和舞蹈。

  

  

  

  

评论(18)
热度(494)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上一篇 下一篇

© 轩辕九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