轩辕九

【Doc×你】巴黎幻梦


  #感谢约稿!

  # @战术核糖 

  #BGM:Chez Keith Et Anita——Carla Bruni

  #BGM链接:https://music.163.com/#/song?id=26227035

  

  

  

  

  你家外面的葡萄架上种的不是葡萄,是豌豆藤。

  有一次古斯塔夫睡不着——他总是睡不着,可能是倒时差,可能是他那些令人头疼的队友或者别的什么,他睡不着,你就给他讲故事。你知道吗古斯塔夫,有个女人躺在床上,床上垫了棉花,丝绸,布料和天鹅绒,第二天主人问她说你睡得好吗——

  我知道,我知道,Mon amour,豌豆公主。他在近在咫尺的黑暗里轻轻笑起来,他凑近你的耳边,你听到他的短发磨蹭着枕头上的布料,他伏在你耳边,然后说,她睡得不好,因为棉花,丝绸,布料和天鹅绒底下放了一颗豌豆,对吧Mon amour?是这样吗?

  你把那颗豌豆种在了原本葡萄生长过的地方,然后回到书房里写信,细细的绳子绕了信封一圈,最后被红色的火漆封住。这样的信还有一小箱,箱子里全都是信件,五颜六色的火漆,形状各异的印章,信封和信纸。最后你在那些信件上放了一片枯黄的葡萄叶子。

  古斯塔夫,我种了豌豆。你写道,没有刻意用上练了很久的圆体字,只有在写上诗句的时候你才会刻意把笔画拖得圆润悠长,比如说——我整夜都跪伏在你的脚下,直到你最终厌烦了我的膜拜。

  他微笑着读你的信件。装满信封的箱子放在他的办公桌上,他的桌子上放着一杯茶,红茶是你寄给他的,那个时候你的葡萄藤才刚刚结出酸涩的果实,根本不能入口。他看着信件上凌乱的字体甚至能够想象出你皱着眉头扔掉葡萄的样子,你还在信里写道,一个茶包能拍泡好几杯茶呢,你可不要浪费了呀。

  我没有时间去清理那些枯死的葡萄藤,古斯塔夫,你回来的时候豌豆就发芽了。你在信里写道,午后洋溢着红茶的香气,他坐在办公室里,穿着他的白大褂。是的我种了豌豆,你继续写道,写的时候大概会抬起头来看着窗外,架子上还盘桓着枯死的葡萄藤,但是豌豆已经种下去了。我种了豌豆,但是没有发芽,我只能再种第二第三次,最后啊我把整个豌豆荚都种下去了。它们会发芽吗,古斯塔夫?它们什么时候发芽呢?

  最后豌豆还是发芽了,第一颗豌豆发芽了第二颗和第三颗也发芽了,豌豆荚也发芽了。你站在葡萄架底下给豌豆苗浇水,绿色的豆苗攀上了葡萄架,但是古斯塔夫没有回来。

  不过到最后他还是回来了,他背着行囊走进家门。葡萄架上早就没有了枯死的葡萄藤, 绿色的豌豆藤攀上了架子,叶子已经长得有你的手掌那么大了,叶子之间有紫色的白色的黄色的花朵开放。

  你在哪里,Mon amour?他走进家门之后就放下行囊给你打电话,手机被他夹在肩膀和脸颊之间。茶几上的相框里放着的不是你们的照片,是他给你写的信,最普通的那种A4纸,正面是写错了的医疗报告,背面用来给你写信,他用最寻常的那支钢笔写的。

  你的颈项有大理石的光泽,隐现蓝色的静脉。当时他这样写道,当我书写的时候,我的心忍受着激情的回忆噬咬。Mon amour,我的爱。

  天哪你回家了吗?你在电话那头尖叫起来,天哪古斯塔夫!

  他微笑起来的时候眼角已经有些细细的沟壑了,白发攀上他的鬓边和后颈,他迎着光抬起头来的时候那些碎发就闪闪发光。是的,我回家了,我看到你的豌豆藤了,它们还开花了对吗?你在哪里?

  他的恋人,他的伴侣。你好像在一个人很多的地方,但嗓音还是穿透杂音来到他的耳边,他的恋人,他的红雀和画眉鸟。你说好的古斯塔夫,我还在香榭丽舍大街,现在就回家,我去和他们说一声——

  不,不需要。他能听出你朋友的声音,你和安妮塔他们在一起,和他们去玩吧,亲爱的,去吧。

  去呀,去买点好看的衣服,去挑选精致的配饰,去吃昂贵但并不能比麦当劳更能填饱你肚子的法餐,你还会举着刀叉对蜗牛束手无策,然后再去路边的小店品尝马卡龙和冻酸奶。出去玩啊亲爱的,不要整天缩在家里给古斯塔夫写信了,你明明就知道,即使把塞纳河的河水当作墨水来全部写干,即使在豌豆发芽的时候就写豌豆花,他也不会回来的。也不用整天看书,荷马史诗还是格林童话,王尔德还是莎士比亚,都不要再看啦,豌豆公主的床垫不会让他睡得好一点,力大无穷的阿基琉斯也拨不回古斯塔夫归家第一夜的时差。不要再这样啦,他怎么敢啊?

  不!你在那边说道,我想和你待在一起,他们知道的。对吧?你们知道的,古斯塔夫回来啦!

  你的朋友们欢呼起来,酒杯碰撞,琼浆飞溅,头顶的彩灯刺眼夺目。嘿,小东西,他说道,别喝太多酒啊!

  没事的古斯塔夫!他的红雀笑了起来,我喝一杯就去找你啦!

  不,亲爱的,我去找你。他飞快地抓起放在沙发靠背上的外套,扭头就走出了家门。他走过小花园中间的走道,他越过开着豌豆花的葡萄架,走出了你们的家。你在哪里,亲爱的?我过去找你,我现在就去。

  他不知道怎么了,走起路来像飞,他还想跑起来,你怎么回事,古斯塔夫?不可以用跑的,急救的时候不可以,现在也不可以。他走出了你们的小区,然后拦下出租车,香榭丽舍大街,他说道。

  他在香榭丽舍下车,然后快步走向你在的那个酒吧。他背对行道树站着,酒吧里一个人影慢慢从饮酒作乐的人们之间分离出来,身影浮现在茶色的玻璃上,再然后,你推开了玻璃门。失去阻隔之后整个人的色彩变得生动而鲜艳起来,你穿着他的衬衫,在酒吧门口的台阶上笑着朝他招手,袖口上的纽扣没有扣扣上,手臂在滑落的袖管里高高地伸向天空。

  你跑下酒吧的台阶,一头冲进把你们隔开的行人的河流里。你们像两个涉水而过的人一样在河中心相遇了,他用力握住了你伸向他的手。

  嘭!在那一瞬间,香榭丽舍大街树上挂着的彩灯次第亮起,明亮的灯光从街道的一头奋力向另一头飞速俯冲而去。你奋力奔向他,然后用力扑进他的怀抱。

  一瞬间,只是一瞬间,那些枯死的葡萄藤,那些开花的豌豆,你桌上花花绿绿的信纸,荷马史诗,王尔德和格林童话,异国他乡的星和夜,光和火,传奇和诗歌,全都竭尽全力撞进他的臂弯。

  古斯塔夫!你喊道。

  我的爱,我的爱啊。他低头吻你的额头,我的红雀和画眉鸟,我的恋人,我的伴侣。

  灯光绚烂美丽,奋不顾身地从凯旋门亮到了卢浮宫。

  如此一个美梦,他想道。

  

  

  

  最后:

  

  我整夜都跪伏在你的脚下,直到你最终厌烦了我的膜拜。

  ——《因为我爱得倾心》

  

  你的颈项有大理石的光泽,隐现蓝色的静脉。当我书写的时候,我的心忍受着激情的回忆噬咬。

  ——《玫瑰与芸香》

  

  两首诗歌的作者均是奥斯卡·王尔德。

  

  


评论(7)
热度(119)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上一篇 下一篇

© 轩辕九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