轩辕九

【碎碎念】关于最近的某件事情

  
  #个人观点,思考不周,可能过激
  #文中可能提到连环杀手的名字请各位谨慎百度
  
  
  昨天发了条朋友圈也是说这个的,闺蜜评论了。我们班还有同学爬到受害者微博上去看,完了回来发朋友圈“女孩子就这样没了人生不值得”。
  然后我知道了现在的舆论倾向是希望重判之类的。我对这件事没有特别深入的了解,因为我无意去看那些报道,基本上千篇一律,受害者很可爱,滴滴公司各种拖延,其实看两篇基本上就能了解事情的大概了。
  但是现在大多数表达出来的都不是我想看到的,所以在这里表达一下。
  
  首先,我想看到的是什么呢?我想知道凶手的动机,成长经历,心理变化之类的一系列事情。
  不要跟我说他就是坏人他就是下半身思考他就是社会败类之类的好吗。我相信所有事情都事出有因,再说了我看书研究连环杀手的时候是绝对不会出现“他是个败类所以他杀人”这样的描述。我知道他是个混蛋,但问题是他为什么会变成这样。
  好的那么媒体放了一丁点儿资料出来,我看了一眼提取以下关键词:祖父母带大,成绩不好,性格内向,多次失败。
  然后再不成熟地分析一下,可能是疏于管教或者过度溺爱,父母的角色在他童年时期缺席。后面三个点可能说明他心理压抑甚至扭曲,成绩不好和创业失败可能会使他控制欲强烈或者压力过大或者心怀不满和怒火,因为他无法控制学业和事业,所以只能把控制欲转移目标。
  心理学了解不多所以只能这样随便猜测一下,到现在我看到的全是受害者“研究”,而不是凶手研究,所以到底什么时候能够正视一下凶手然后告诉我他到底为什么会这样?
  还有一点就是,媒体好不容易放出来那么一点儿凶手资料的时候就有人说媒体给凶手洗白。
  我真的是惊了神他妈洗白??那么公开艾德盖恩的资料说他从小被老妈控制住还住在农舍里难道是在为他洗白???拜托他杀了好多个人诶头盖骨还放在他家里哎???
  还有说这是在为凶手赚同情??有没有人同情他举个手我看看?你看我不砍了你的手。你以为圣母婊是菜哦一进菜市场就到处都是。
  以及什么性格内向的人被黑得最惨的一次?这样说来,公开纽约炸弹客资料就是和女性亲属住在一起的人被黑得最惨的一次,公开泰德邦迪的资料就是高智商被黑得最惨的一次,可以这样子理解吧?
  所以说能不能不要这么敏感,我们需要了解暴力和恶意的成因,我承认媒体是有点那个啥,但别把媒体看成妖魔鬼怪好吧。
  最后再说一句,就像我给闺蜜评论的回复一样。打死了蚊子,但是根本不去了解蚊子是从哪个水塘里长出来的。
  
  其次,就要说一下报道了,关于有女性参与的事件报道中女性角色在报道里的特别侧重。
  我们都知道受害者20岁,漂亮又可爱,我们甚至知道她是准备去哪里,去干什么。我没有一篇一篇报道的找来看,但我都能了解到以上信息。
  那么问题来了,凶手的信息我们了解多少?我已经不记得他的年龄了,我只记得看推文的时候拉下去都是受害者照片,而凶手的照片只有一张。全世界都去爬受害者微博,但是没听说有谁爬了凶手微博或者社交软件去了解他一下的。
  这好像在无限放大受害者的形象,不断地告诉我们,女孩子,女孩子,年轻的,又漂亮,又可爱!
  之前也看了个新闻,博士生占了女孩子的座位,女孩子。
  老实说我想了一下之后并没有得出确定结论,女孩子,女性,女人,所以??
  这是在暗示我说女孩子是弱势群体出行需要注意安全还是怎么的?可是身为一个女的我不想当弱势群体啊。
  还是说媒体想引导舆论或者侧面烘托凶手丧心病狂死不足惜罄竹难书?这种做法就像教育孩子交通安全,然后把车祸撞死的人的照片给孩子看。
  我承认有些关键词是特别夺人眼球的,什么城管啊,美女啊,孩子啊,老人啊,高学历啊。
  但是说真的,然后呢?难道我们做的还不够多吗?我们难道不是应该告诉别人说不要恶意,不要暴力吗?
  还是说,公众急需一个可以悲天悯人的谈资?尊重死者好吗,别再去看了。
  
  第三个,如何处置凶手。
  之前在b站看了一个视频,大致内容是一个强//奸//犯在法庭上嘲讽受害者的父亲。说真的看到那些铺天盖地的彩色弹幕白色弹幕我都惊呆了,这么多。
  然后弹幕内容是“我希望犯人被剁碎了喂狗”,“我希望犯人能被蛇和蛆虫活生生咬死然后碎尸万段”,等等。时间过得有点久了我记不清,但大概就是这个画风,有过之无不及。
  可以看出来了,多么滔天的愤怒啊,好像恨不得亲眼看见一个人被活生生血淋淋砸成惨不忍睹的肉泥。
  暴力和愤怒正在膨胀。
  但事实是,坐在屏幕之后的他们只能触动结果,而不是决定结果。谢天谢地是这样,不然负责行刑的人大概一个星期都不想吃肉了吧。
  那么回到这次事件,全世界都在求重判,这没问题的,毕竟事实摆在那儿了。
  但我真的希望我能让某个人记住。法律不是用来复仇的,刑法不是用来煽动的,处死不是一出好戏。
  我们摆脱茹毛饮血的原始和野蛮走向现代,我们的世界里还有很多不好的东西,所以我们不能再退化了。
  
  最后再说一说滴滴公司,倒闭是不可能的了至少短时间内不可能,所以祝你早日倒闭什么的都没个卵用。
  公司每个月每天安全成功地处理了多少单子,怎么可能你说一句话就倒闭。
  然后,打个比方。飞机失事之后机上所有的人都会死没错,但飞机失事的几率是多少?你又会不会因为有飞机坠毁的可能而永远不坐飞机?
  然后,再打个比方,你往面包片上涂了奶油,永远都是奶油那一面落地。但是其实两面落地的几率是一样的,但由于奶油落地给你造成了更大的心理创伤,所以你会记住涂奶油的那一面落地这个事件,从此永远都是奶油面落地。
  打车同理。
  所以我说不要妖魔化,不要一杆子打死所有滴滴司机。我去年国庆节回家的时候打车,一个出租车司机一个滴滴司机真的超级好,超级热心善良,是我长途跋涉时的温暖了,超级感谢两位司机大叔的。
  而且我真的很好奇,那些“早日倒闭”的人会不会永远不用滴滴,给倒闭大业添砖加瓦呢?还是说这是一个大型真香现场?
  最后的最后瞎说一下。倒闭是不可能的毕竟一个滴滴倒下了还有另一个滴滴站起来,这已经变成一种公众需求了。大禹治水堵起来是不管用的。
  所以有没有厉害一点的部门参与监管?为什么全世界都知道危机公关处理团队但是遗忘乘客安全危机处理团队?停业整顿整了什么?有没有真正意义上端正态度?我知道你有钱所以你的钱都花在哪里了?有没有放在真正为乘客服务的地方上?
  
  
  突然结尾,就这么多。
  全都是个人观点,才疏学浅所以可能有纰漏,见笑了。
  谢谢你们看到这里,希望大家都好好的。
  
  

上一篇 下一篇

© 轩辕九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