轩辕九

【硬核翻译】古汉课本文选3

  

  #内含齐晋鞌之战,楚归晋知罃,祁奚荐贤,子产不毁乡校,出自左传

  #翻到失智,不翻了

  #保佑我古汉考过

  #下个学期应该还会继续做翻译但打死都不翻课本了

  

  

  齐晋鞌之战

  

  癸酉,齐国和晋国的军队在鞌摆开阵势。邴夏给齐候驾车,逄丑父作为车右。晋国解张给郤克驾车,郑丘缓作为车右。齐候说:“我姑且灭了晋军再吃早饭!”不给马披甲就使劲赶马。郤克被箭所伤,血一直流到鞋子上,仍然击鼓不息。说:“我受伤很重啊。”解张说:“从一开始交战,箭射到我手里,一直穿到手肘;我把箭折断了来继续驾车,左边的车轮都成了深红色。怎么敢说伤重?你忍着啊。”过来一阵子又说:“从一开始交战,如果有难走的路,我一定会下来推车,难道你知道这样吗?——但是你受伤很重。”解张说:“全军都注视着我们的起鼓,前进和后退都听从旗鼓的指挥,这辆车有一个人把守就可以成事了,怎么可以因为受伤而坏了国君的大事呢?穿上铠甲拿起兵器,本来就要走向死亡了;受伤不至于死去,你努力啊。”解张把辔并在左手,右手拽过鼓槌击鼓,马匹狂奔无法停止,军队跟随着他们。齐国军队大败,晋国追着,围着华不注山绕了三圈。

  韩厥梦到他的父亲子厥对自己说:“早上避开兵车的左右两侧。”所以就坐在中间驾车追赶齐候。邴夏说:“射击那个驾车的人,他是个君子。”齐候说:“知道他是君子还射击他,不符合礼。”就射击他的左边,那人坠落车下,射击他的右边,那人扑倒在车中,綦毋张失去了战车,跟着韩厥说:“请允许我搭你的车。”他站在左边和右边,韩厥都用手肘制止,让他站在后面。韩厥低下身子把右边那被射倒的人放稳当。

  逄丑父和齐候换了位置。快到华泉的时候,骖马拌在了树上让车停了下来。逄丑父昨晚睡在棚车里,蛇从棚车下面出来,逄丑父用胳膊打蛇,手臂受伤却隐瞒下来,所以没办法推车而被追上了。韩厥握着绊马索站在齐候马前,先拜,然后稽首,捧着酒杯和美玉献给他,说:“国君让群臣替鲁国卫国请求,不要让那么多军队深入齐国境内。我运气不好,恰巧遇见齐国军队,没有逃走躲藏的地方,也怕因为逃跑躲避而给两国国君带来耻辱。我充数当个士兵,冒昧地告诉你我不会办事,人才缺乏,自己只好承担充数了。” 逄丑父让齐候下车,到华泉去取水。齐国的郑周父驾着副车,宛茷作为车右,载走齐候以免被俘。韩厥献出逄丑父,郤克将要把他杀掉。逄丑父大叫道:“直到目前为止,没有能够代替自己国君承担患难的人。现在这里有了一个,将要被杀掉吗?”郤克说:“人不把用死来使他的君主脱身看作难事,我杀他是不祥的。放了他,用来鼓励侍奉君主的人。”就把他放了。

  

  

  楚归晋知罃

  

  晋人把楚公子榖臣和担任连尹的襄老的尸体还给楚国,去索取知罃。在这时候荀首当了佐中军,所以楚人就答应了。

  楚共王送别知罃的时候说:“你恨我吗?”知罃回答:“两国交战,我不中用,担当不起职务,所以当了俘虏。您不杀我,让我回去接受杀戮,是您的恩惠。我实在不中用,又敢恨谁?”楚共王说:“既然如此,那么你感谢我吗?”知罃回答:“两国都为自己的国家考虑,设法解除人民的痛苦,各逞一时之忿,而相互原谅,两者都释放捆住的囚犯来成全友好。两个国家交好,这与我没有关系。凭什么感谢你?”楚共王说:“你回去之后,用什么报答我?”知罃答道:“我担当不了受怨,您也担当不了受德,没有怨恨没有德行,不知道报答什么。”楚共王说:“虽然这样,也一定得告诉我。”知罃回答说:“靠您的福气,我能够回到晋国,假如我的国君把我杀掉,我死了也很光荣。若果是依靠您的恩惠而免受灾难,把我赐给您的外臣荀首,荀首将向我的国君请求在宗庙里杀死我,也是死了依旧光荣。如果得不到命令,却让我继承宗庙的职务,按次序担任到军事的职务,而率领军队去治理边界,即使是遇到你的人,我也不敢躲避;献出生命,没有二心,用这个来尽到臣子对君主应有的礼,就用这个来报答你。”楚共王说:“还不能和晋国争斗。”就很隆重得给他举行礼仪,并把他送回去了。

  

  

  祁奚荐贤

  

  祁奚请求退休,晋侯向祁奚询问接替中军尉职务的人,祁奚推举解狐——他的仇人。正要立解狐,解狐死了。晋侯又问这个,祁奚回答说:“祁午也行。”当这时候羊舌职死了。晋侯问:“谁可以代替他?”祁奚回答说:“羊舌赤可以。”于是就让祁午担任中军尉,羊舌赤辅佐他。

  君子说祁奚在这件事上可以推荐贤者。推荐他的仇人,不算是谄媚;任用他的儿子,不是偏爱;推举他的直属下级,不是为了袒护。《商书》说:“无偏无党,王道荡荡。”这就是在说祁奚了。解狐得以推举,祁午得到官位,羊舌赤得到官职,立了一个中军尉而三件好事成了,是由于能够举善啊。正因为自己为善,所以能够举荐和自己一样的人。诗经说:“惟其有之,是以似之。”祁奚就有德行。

  

  

  子产不毁乡校

  

  郑国人在乡校里游览,去议论执政的人。然明对子产说:“毁掉乡校,会怎么样?”子产说:“干什么?人们早晚工作完毕回来到这儿游览,用来议论执政的人的好和不好。他们认为好的地方,我就继续施行,他们认为不好的地方,我就改正。这是我的老师,怎么能毁掉它?我听说行忠善之事来防止怨恨,没听说作威作福来堵住怨恨。难道这不能很快的制止怨恨吗?但是就像堵住大河一样:大缺口所造成的灾害,伤害的人一定很多,我不能拯救了;不如开个小口子让河通过,不如我听取他们的议论并且把它当做苦口良药。”然明说:“我从今以后知道你可以成大事了,我实在不中用。如果能这样做,整个郑国都能依赖这个,岂止是我们这些做官的依赖这个呢?”孔子听说之后说:“从这来看,有人说子产不仁道,我不信。”

  


评论(1)
热度(5)
上一篇 下一篇

© 轩辕九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