轩辕九

【硬核翻译】古汉课本文选2

  

  #内含烛之武退秦师,蹇叔哭师,晋灵公不君,出自左传

  #古汉复习资料有问题所以只能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还有四篇,失智了

  

  

  

  烛之武退秦师

  

  晋文公和秦穆公的军队包围了郑国,因为它对晋无礼,并且两属于楚国。晋国在函陵屯兵,秦国在氾南屯兵。佚之狐对郑文公说:“国家危险了!如果派烛之武去面见秦国君主,军队一定会撤退。”郑文公听从了他。烛之武推辞说:“我壮年的时候啊,尚且不如别人;现在我老了,不能做什么啦。”郑文公说:“我不能早点重用你,现在情况危急才来请求你,这是我的错。然而郑国灭亡了,对你也有不利的地方啊。”烛之武就答应了郑文公。

  夜里用绳子绑着烛之武从城墙上放下来。他见到秦穆公说:“秦国和晋国包围郑国,郑国已经知道要灭亡了。如果使郑国灭亡这件事对你有益处,我才敢冒昧地用这件事来麻烦你。越过一个国家去把遥远的郑国作为边界,你也知道这有多难;哪里用得着灭亡郑国来给邻国的晋国增加土地呢?邻国晋国就会强大,你的国家就会薄弱。如果不灭掉郑国而把它当作东方道路上的主人,外交使节往来时供应住处和资粮,对你也没有害处。而且你曾经给过晋文公恩惠,他许诺给你焦,瑕两座城,他早上渡河回去,晚上就修筑防御工事了,这也是你所知道的。晋国有什么满足的呢?不久前先以郑国作为东方的边界,又想着伸展西方的边界;如果不使秦国受到亏损,将从哪里得到它所要取得的疆土呢?”

  秦穆公很高兴,就与郑国人结盟。派杞子,逢孙,杨孙驻扎在那里,就回去了。

  子烦请求攻打郑国,晋文公说:“不行。如果不是秦穆公的力量,我们走不到这一步。依靠了别人的力量却损害他,是不仁义的;失去同盟者,是不明智的;用混乱来改变规整,是不具有武德的。我们还是走吧。”也离开了郑国。

  

  

  蹇叔哭师

  

  冬天的时候,晋文公去世了。庚辰时,将要在曲沃停柩待葬。棺木离开晋国国都绛的时候,棺材里发出牛一样的声音。卜筮官员让大夫们下拜,说:“君主要安排战事,将有西方的军队越过我们的国境。袭击他们,肯定会大胜。”

  杞子从郑国派使者告诉秦国说:“郑国人让我掌管他们北门的钥匙,如果秘密行军过来,就可以得到那个国家了。”秦穆公向蹇叔询问这件事,蹇叔说:“使军队疲劳去袭击远方,不是我所听见过的事。军队疲劳力气衰竭,远方的主人早有准备,恐怕不行吧?”秦穆公不接受。叫了孟明,西乞,白乙,让他们从东门外面出兵。蹇叔为军队而哭,说:“孟明啊,我看见军队出去却见不到他们回来了!”秦穆公就让人对他说:“你知道什么?你如果在中寿的年龄死去,你墓上的树也该长到两手合抱那么粗了。”

  蹇叔的儿子参加了军队,蹇叔就哭着送他,说:“晋人一定会在殽抵御我们的军队。殽有两座大山:那南陵是夏后臯的墓;那北陵是周文王避风雨的地方。你必定死于这两座山当中,我就在那里收你的尸骨了。”

  秦国的军队就向东进发了。

  

  

  晋灵公不君

  

  晋灵公不行君道。加重赋税来雕饰城墙。从台上用弹弓射人,来观看他们躲避弹丸的样子。宰夫炖熊掌没有炖熟,就杀了他,把他放进筐子里,让妇人用车装着,拉着经过朝廷。赵盾,士季看见了那厨子的手,问了宰夫被杀的原因,并为这件事忧虑。将要进谏的时候,士季说:“如果进谏了却不接受谏言,就没有谁继续您做的事了。请一定让我先谏,没有被接受,那么您再继续。”士季往前走了三次直到屋檐下,然后灵公才看他,说:“我知道我所犯的错误了,我将会改正它的。”士季稽首回答说:“谁人没有过错呢?犯了错误但能够改正,没有任何善事能够比这个更大的了。诗经说:‘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就像是这样,但能补过的人少了。君主能够坚持到底,那么江山社稷就稳固了,这难道不是我们这些臣子唯一依赖的吗。又说:‘衮职有阙,惟仲山甫补之。’可以弥补过错。君主能够弥补过错,您的衮袍就可以不被废掉了。”

  还是不改正。赵盾多次进谏。晋灵公厌恶他,让鉏麑杀他。鉏麑早上过去,那卧室的门已经开了。赵盾穿戴整齐正要去上朝,还早,就坐着不脱衣冠打瞌睡。鉏麑走了,叹气说:“不忘记恭敬,是人民的主人啊。杀死人民的主人是不忠,违背君主的命令是不守信用。在不忠不信中有一样,不如死了。”就撞在槐树上死了。

  秋天九月的时候,晋灵公赐给赵盾酒喝,埋伏着穿铠甲的武士准备杀他。他的车右提弥明知道了,快步走上堂去说:“臣子伺候君主宴饮,过了三杯,就不符合礼节。”紧接着就扶着赵盾走下堂去。晋灵公发出声音叫来猛犬。提弥明徒手和狗搏斗并杀了它们。赵盾说:“不用人而用狗,即使是凶猛又顶得了什么?”他们一边打一边出去,提弥明死了。

  当初,赵盾在首山打猎,在翳桑住一宿。看见灵辄因为饥饿而病倒,就询问他的病情,他说:“三天没吃饭了。”赵盾就给他东西吃,而灵辄留下一半东西没吃。赵盾问他原因,他说:“我当贵族的仆隶三年了,不知道母亲还在不在。现在离她近了,请允许我把这一半给她吃。”赵盾让他把东西吃完,并且给他预备一筐饭和肉,把它们放在口袋里送给他。不久之后灵辄加入了晋灵公的甲士,把兵器倒过头来挡住灵公手下的人,使赵盾幸免于难。赵盾问这是什么原因,他回答说:“我是翳桑那个饥饿的人。”赵盾问他的姓名和居处,他没有说就离开了。——然后赵盾独自逃走了。

  乙丑的时候,赵穿在桃园杀了晋灵公。赵盾还没离开晋国国界处的山就回来了。大史记事说:“赵盾杀了他的君主。”把上面的话拿到朝廷上公布。赵盾说:“不是这样的。”大史回答说:“你是正卿,逃亡时没有越过边边境,返回之后又不讨伐贼人,不是你还能是谁?”赵盾说:“呜呼!‘我之怀矣,自诒伊阻’这就是在说我了!”

  孔子说:“董狐是古时候的好史官,记事的原则不隐晦。赵盾是古时候的好大夫,因为记事而接承受恶名。可惜了,越过国境就可以免除恶名。”

  


评论(3)
热度(6)
上一篇 下一篇

© 轩辕九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