轩辕九

【碎碎念】关于吃的南北差异,以及一点我这里的情况

  

  是这样的。

  LOFTER是个好地方,我认识的小姐姐们大致有以下几种功能,快乐源泉,深夜发车,以及让我认识到我是一只懒惰的草履虫的本质。

  但小姐姐们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她们都不是广东人,或者南方人。而且写这一篇东西的时候正好在和沙雕网友讨论饮食问题。

  所以,我决定发挥我的吃货属性,来说一说吃,主要是说差异,北方和广东的差异。

  别说了除了广东以外全都是北方,好吗?

  

  首先就是引发南北大战的问题,鉴于我和沙雕网友分别代表南北两方,于是。

  我这边:粽子吃咸的,红豆绿豆芝麻,包着肉,鸡肉,肥猪肉。豆腐脑吃甜的。

  沙雕网友那边:粽子吃甜的,红枣葡萄干,蘸白砂糖。豆腐脑吃咸的,还混胡辣汤。

  我瞬间就整个人都不好了。

  那个粽子,我是真的。粽子,红枣,葡萄干,你还白砂糖????

  我……我真的想想都觉得受不了,红枣,葡萄干,白砂糖。不会腻吗看着字都觉得好甜甜到不行甜到质壁分离。

  而且再说豆腐脑,吃咸的,好吧我有心理准备,但是混胡辣汤是什么操作。

  然后我意识到我甚至不知道胡辣汤是用什么做的。然后就问,然后告诉我说,豆皮,花生,海带丝,干黄花菜,豆筋,牛肉,木耳。

  我的第一反应是你们做汤放这么多东西啊⊙∀⊙!

  等等,还放辣椒……还几勺几勺的放?

  Σ( ° △ °|||)

  什么鬼??我们这里煲汤最多放胡椒,而且汤里放辣椒胡椒的真的不多见。我家里煲汤都是往里放中药的。什么人参,那个什么北芪,还有鱼腥草。

  小时候咳嗽,我妈妈第一反应不是带我去看医生而是用川贝来煮汤……

  而且,我是完全完全不能吃辣的那种,按你这样子下辣椒我真的可能碰一下就当场暴毙了。

  然后就想起了之前有个小姐姐给我发吃饭的图片,说是清汤,我一看神他喵全是红的这叫清汤??????

  然后,我们这里豆腐脑不叫豆腐脑,叫豆腐花。

  

  接着说一下青菜的问题。

  我跟沙雕网友说我们每顿饭都一定要吃青菜。

  青菜超好吃,芥兰,菜心,玻璃生,西洋菜,超好吃。一顿饭里没有青菜就会觉得很腻,而且像是菜心这样的,很多都是一整根长长的,就煮熟,熟了之后口感还是脆的,美味。

  在食堂里打饭,如果上了一道青菜那么肯定会引起哄抢,一扫而空,风卷残云,没打到青菜的就会很难过,很沮丧。吃青菜犹如某种饭桌上的仪式。

  然后我们开始讨论青菜,直到我说了一句“土豆甚至不算青菜”的时候,对方突然意识到好像有哪里不对。

  然后我们才意识到,我指的青菜是一个统称,包括菜心玻璃生通心菜这样子,总之有绿油油叶子的菜,都叫青菜。但是她说的青菜是什么呢?青菜就是青菜,是一种菜,参考白菜通心菜,这样子。

  而且她给我发了一张青菜的图片,这他喵的不就是上海青吗……

  

  还有一个问题!!!!!糖水!!!!!

  糖水是甜品!!!是甜品的统称!!!!!不是白砂糖加水!!!!!不是白砂糖加水!!!!!!!!不是!!!!!!!(破音)

  常见的是红豆薏米绿豆黑米燕麦牛奶椰奶龟苓膏白凉粉双皮奶姜汁撞奶紫薯红薯西米莲子,偶尔会有银耳枸杞红枣桂圆,水果可能会加西瓜芒果西柚,而且不会把水果下锅煮,是直接放!而且加桃子的我没见过!!!!所以沙雕网友你那边黄桃糖水是怎么回事小老弟!

  

  然后再说一说鸡。大宴必吃鸡,吃鸡必白斩,不是白斩就是盐焗,再没有就豉油鸡。

  我的口味比较奇怪,吃白斩鸡不用蘸酱的那种,就什么都不蘸的吃肉,我觉得有种鸡肉的味道。

  是的,广东人对一只鸡的最高赞誉就是“有鸡味”,至于鸡味是什么味道请不要问我,我形容不出来。但像我这样吃过白斩鸡的应该都能尝出那个味道。

  还有,我妈妈,以及我的长辈们,会说鸡肉的味道是甜的。自行体会吧我顶不住了。

  以及白切鸡上桌之前就要切开嘛,但是把整鸡切开这个步骤不叫切鸡,叫斩鸡,是不是听起来很霸气_(:з)∠)_

  

  最后再说一下汤。

  广东人必须喝过的东西,第一凉茶,第二汤。我就是中药泡大的,小时后生病都是中药吨吨吨的喝,反而不喜欢喝汤。每次家里人让我喝汤我就会不开心,尤其是汤里加了药材的时候,这个时候那个汤甚至有可能是苦的!!!

  那个时候大人就会跟我说汤里很有营养的一碗汤比一碗饭还要有营养!饮!饮汤!快滴饮!饮多滴!全部饮齐!!!

  当然他说汤比饭有营养我是不信的,于是就各种挣扎,反抗,甚至会宁愿多吃一碗饭都不肯喝汤这样子。但是现在我是真的后悔了,我好想喝汤,我好久没喝汤了,我要死了,学校的汤是什么乱七八糟的,完全不如家里的……

  真香orz

  现在老妈还是会煲汤,加药材,有时候就加灵芝,那个是真的苦,我终于知道那股苦味是怎么来的了,欲语泪先流。

  我喝过的大多数是猪骨汤吧。莲藕煲猪骨,玉米红萝卜煲猪骨,乱七八糟药材煲猪骨,茶树菇煲猪骨,夏天会有冬瓜煲猪骨,小时候我还不懂为什么给我喝热得烫嘴的汤还说解暑。

  不过说真的汤真的好好喝,各种各样的汤都好棒,蘑菇汤好棒,家常的猪骨汤好棒,炖成白色甚至骨肉分离我简直能吃哭,猪肚鸡汤是什么神仙我整个人炸裂飞升飘飘欲仙超光速挺进银河系。

  

  嗯是的就这么多⊙∀⊙!广东不同的地方会有差异哦!

  身为吃货真的觉得饮食差异超好玩!

  粤菜超好吃!还有很多我没有说到,什么早茶啊,各种各样的点心糕饼啊,还有饭,还有火锅,总之超棒的!快去尝尝粤菜吧棒到不行哦!

  


评论(21)
热度(15)
上一篇 下一篇

© 轩辕九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