轩辕九

【Lesion×你】陈年旧事

 

  #感谢约稿!!!

  # @Doge3233 

  #主角为女性

  #BGM:最佳损友——陈奕迅

      #BGM链接:https://music.163.com/#/song?id=65800

  

  

  

  三更半夜他的手机亮了起来,你给他发短信,就是这么巧,他刚还梦见你来着。频繁追忆过去很有可能是变成老爷子的先兆,廖子朗心里想自己是不是老了,就伸手去拿手机。你突然给他发短信抱怨,说老爸好烦啊催我找男朋友。

  廖子朗都不知道该说什么,你几百年没给他发短信打电话了,他也不知道该怎么回复,就随手复了一句说你学校里没有男孩子喜欢你吗,结果过了几秒钟你回复说去他的男孩子,老子比他们彪悍几百倍!

  事实上这个大哥都几百年没管你了,他当兵你们都聚少离多的,现在突然管起你来却没有一点儿违和感。廖子朗回复说好好的女孩子说什么脏话,死性不改。

他能想象你收到回复之后得意洋洋的微笑,小时候他每次这样子说你你都会笑,好像一个女孩子不穿裙子不玩过家家,不和隔壁小男孩假装结婚是什么很光荣的事情。你年纪小小的就一股子牛劲儿,人前乖得不行,偶尔就露出一点儿爪子牙齿,他说你好几次了,死性不改。

  就不改。你回复说,我觉得这样挺好的。

  他又不知道该复什么了,就看了一眼时间,给你发短信说赶紧去睡觉吧这么晚了。

  结果你回复一长串的哈哈哈哈说我这边是白天啊哥,你睡觉吧我不吵你了。

  他心想说小妹妹几百年没喊我大哥了,想着的时候在床上翻个身。你小时候成天跟在他后边阿哥阿哥的喊,将军澳夏天热得很,你妈妈喜欢邓丽君,窗台上那个收音机总在放歌,她在窗台底下端着小凳子择菜,指甲里都绿油油的。

  你爸爸和他爸爸是邻居,不同的是你爸读过书,当的小学老师,他爸爸肚子里就没什么墨水,整天在码头满头大汗的拆铁皮船,但是两个爹谜一样的志同道合,活儿干完了就聚在一块儿,一起翻一本厚得不行的辞海。

  那个时候廖子朗还是个短裤板寸胶凉鞋的男孩子,进家门之后两个老爹聚在一块儿看字典,嘀嘀咕咕的又说到子朗写字真好看,我家妹写字跟鸡爪儿似的。说着过了几天你就被老爹按在桌上练字了,那时候两家都穷,你用的字帖还是廖子朗写过的,你爸板着个脸逼你练字,你趴在饭桌上鼓着脸,脸和捏着铅笔的手都鼓得像个包子似的,你左手上还戴着一个样式很简单的银手镯,手腕压在桌上,一道一道的都是红印子。

  廖子朗进门就知道你大概是委屈了要哭,就跟你爸说叔我教她吧。说着支走了你爹,他自己俯下身来捏着你的手带你写,写的也不是什么床前明月光,而是一大堆乱七八糟的,什么雪条啊老夫子大番薯啊。写着写着你就不委屈了,但是眼里蓄着的眼泪憋不回去,还是啪嗒掉在纸上。

  你哥看到你掉眼泪了,就想哎妹妹不爱练字,那就干脆自暴自弃不练了呗,反正他也不是什么乖孩子,于是你哥就跟你说,你不想练那就不练了,我们出去逛。

  结果妹妹摇摇头,说哥你写字好好看。

  过来很久很久,到了某一天廖子朗在文件上签字让萧美莲看见了,女孩子凑过来说:“哇廖哥你写字好好看!”

  两个女孩子的样子奇怪地重叠起来,那个时候你都不是写字都要委屈哭的小女孩子了,你考上警校那天他根本就没回家,直到你暑假结束要去学校了,你前脚刚走他后脚回来,他爸跟他说你妹妹去车站了,于是他又马不停蹄扔掉包跑出门去。

  但是最后也没个正经的道别,大巴车开出去了,你支着下巴看着窗外发呆,突然间你哥跑出来,隔着玻璃你也听不到他说的什么,你只知道一下子扑到车窗上,情急的时候也不知道开窗,就这样一个被关在车里,另一个跟着车子跑。你敲着窗户喊他阿哥,他快不过车子,身影慢慢地就消失了。

  满头大汗的廖子朗俯下身子喘气,抬头的时候车子绕过拐角走了。他就想死咯,妹妹莫不是要一路哭着回学校。

  但最后他也没怎么样,遗憾就遗憾吧,他要去广西的时候让你给知道了,你还不是一手抓门框一手抓廖子朗死活不让人走,哭得整个小区都能听到,任他怎么哄都不管用,说赚了钱回来给你买公仔书,你也不肯。最后弄得你爸妈还连带着他爸都有点心里难受,那个时候廖子朗就是满打满算也没有二十,两个老爸坐在一块儿谈了一夜,廖子朗夜里醒过来的时候就看到那黄灯泡下面两个老男人拍着各自肩膀都快哭了,他爸说我也不想让他去,我就这一个儿子啊。

  想着他心里就发狠,之前有点侥幸心说我命大死不了,现在甩开自家妹妹那只红通通的手的时候就像去刑场一样。昨天你妈妈还招呼他过去喝汤,你交上去两大页纸的番薯搞得你爸笑了好几分钟,廖爹说子朗,把修好了的收音机带给隔壁阿姨,顺便把那本书还给叔叔,你妹妹上个星期拿过来的。

  他在你撕心裂肺的尖叫中跑向远方,那个时候他就开始恨命了,还恨他们穷,要不是这样,他不用离开将军澳,不用大老远跑去广西拼命,也不用要走惹的小妹妹哭得要死要活,说不定那个没见过面的妈也不会不要他和他爸。他还是要去广西拼命,他要赚很多钱,到时候可以让爸爸住舒服的房子,换个安静的风扇,还可以给妹妹买很多公仔书和雪条,所以他一定要走,一定要走。

  很小的时候他爸爸就跟他说,子朗我们人穷不能志短。他从小就文明得不行,还能读书的时候就好好读书,有什么要帮忙的一定帮,谁欺负妹妹了就往死里欺负回来。为了赚外快他和他爹还在外面搭了个铁皮棚子,没事儿就在那个棚子底下帮人修修电器什么的,他坐在旁边拆开一个收音机,你就坐在他的小板凳用螺母摆小花玩。街口开小卖部的那个老爷爷带着他孙子过来说修个风扇,结果他就是修个风扇的功夫,你就被那小男孩欺负了。结果你哥就很威风地把那小男孩连带着风扇一块儿丢了出去。

  你在他身后喊着说别去啊哥!你会死的啊哥!他不要命似的冲出小区,耳边风声呼呼的,赶投胎似的冲上车,扔下背包就一边喘大气一边擦眼泪。那个时候廖子朗还以为以后的日子会很难熬,其实也不是很难熬,难过的也就头几个月,思乡症像绞肠痧似的让他一个大男人在床角缩成一团,明天还得爬起来带着仪器到处走,隔壁床的阿叔几个小时之前刚被炸掉一条腿。

  后来就好过了,他学会了谨小慎微,全手全脚的回去之后被他爸用力抱了一下。父子两个坐在吱呀吱呀乱叫的风扇底下聊天,突然隔壁家门响了一下,他爸就说你妹妹回来了。

  他伸手去敲你家的门,然后听到你妈妈说妹去开门,我切菜呢!

  然后你就去开门了,小女孩儿抽枝拔节的长高,眉眼全都长开了,留起来的长发烟波一样掩了半张脸。那个时候你们两个都是一愣,一个是我哥回来了?另一个是我妹怎么突然这么漂亮?

  那个时候你都觉得自己不是小孩子了,班上的女生用铅笔在课桌上画三八线,说男女授受不亲!但你还是一个扑到你哥身上抱着他,他晒黑了不少,脸上不知道怎么回事留了道疤,身子强壮得吓你一跳,他抱着你的手臂上全是腱子肉。

  然后他就带你去玩了,说好了要给你买公仔书,你说不喜欢公仔书了,他就说不喜欢也行,我们去吃雪条。

  扎着马尾的妹妹在马路另一边等她大哥买吃的回来,然后两个人一块儿吃着雪条往海滨公园走,走这条路要穿过一条长街。行人像黑色流水一样在长街里乱走,抬头能够看见挤挤挨挨的塑料招牌,天空只有一线,朝着看不见的远方伸长,他拉着你的手往伸长的远方走。你那只银镯子卡在他手心,不知道是听你爸还是你妈说的,说你小时候生过大病差点儿没命了,就拿个东西把命锁住,这样就不会早夭。

  你们还在海滨公园见着小时候欺负你的那个男孩子,都长成叛逆少年了,他一直抓着你欺负来着,估计是记了被廖子朗扔出去的仇。现在他看见你旁边有个人高马大的大哥,顿时怂得赶紧要走,你缩在廖子朗旁边狐假虎威,雪条融化了滴在手上,你笑得耀武扬威。

  廖子朗看着你笑,嘴上说着女孩子家家的别那么大喇喇的,心里却骂了句脏话说靠,老子就是被地雷炸飞了也值了。

  他再次要走的时候你当然没再像小时候那样要死要活的,你忙前忙后帮他收拾东西,送他去车站,他摸你脑袋说好好学习啊妹妹。

  后来你就考上大学了,廖子朗听他老爸说你考大学的原因是爸妈不让你一个女孩子去当兵,于是突然发狠考了个警校,收到录取通知书的时候他不在香港,他在香港的时候你又不在将军澳。他去海滨公园看你种的葡萄藤,是他回来的时候你拉着他去种的,你升学的时候就发芽了,你去上大学的时候也没能结出能吃的果子来,等到他回来去看,一整棵葡萄藤都被剪了,只剩下光秃秃的一个杆子,他还打电话告诉你,结果你说算了,反正这么多年都没葡萄吃。

  廖哥你老啦。他现在躺在宿舍床上暗自叹了口气,葡萄藤没了就没了呗,多久前的事情了,都快天亮了还想这些有的没的。谁不会变呢?小妹妹都不爱哭不喜欢公仔书了。

  但总归是睡不着,他就翻身下来了,拿着手机到阳台上去发愣。说着不要胡思乱想,但他还是想到手心里那个锁住你这条命的银色镯子,有一回你爸喝得有点儿醉,就跟他爸爸说你儿子命好,带带我女儿吧。他爸就说我都不信这些,你一个读书人说这些有的没的,又说我儿子哪里命好了,你家妹才好呢。

  将军澳,那个度过了整个童年,还有个妹妹,有邻家叔叔阿姨的将军澳,夏天热得要死,冬天总是吹风,死了棵葡萄藤的将军澳,还有那个联系渐渐稀疏了的妹妹。他偶尔给爸爸打电话,爸偶尔也会提到邻居家妹儿,不过也就是几句,你也不常回家。

  他突然觉得自己还有很多事情没跟你说过,你很久之前抱怨过一句训练好辛苦,但他也没说什么,现在他突然间好想跟你说他受过的训练,说广西那些能把人炸碎的地雷,还想告诉你说那个小卖部的孙子总是欺负你是因为他喜欢你,廖子朗老油条了一眼就看得出来。

  他握着手机走到宿舍阳台,他看着模糊的天光陷入一阵惶然无措,然后突然间,他手机响了。

  “喂阿哥!”你笑着说,“训着佐未啊?”

  “训着都被你吵醒啦。”他跟着笑,身体前倾靠着栏杆,他想起手心里你那个镯子,锁住你这条命的呢。

  你们还在说话,说起警校,说起廖子朗现在的工作和训练,但他就死活不说那小孩儿喜欢你。远方的天空开始发亮了,到最后,天光刺穿了云层。

  

  

  ——

  最后:

  雪条就是冰棍。

  老夫子大番薯什么的出自我小时候特别流行的那种漫画书,叫《老夫子》,一本就手掌那么大,我小时候买了一大堆。

  最后廖哥和你的对话翻成普通话就是“睡着了没啊?”“睡着都被你吵醒啦。”

  抱歉鸽了那么久orz

  

  

  

  


评论(23)
热度(97)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上一篇 下一篇

© 轩辕九 | Powered by LOFTER